研究生院
 首页 | 机构概况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教育工作 | 政策文件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规章制度 
 学团设置 
 日常管理 
 学术活动 
 创新创业 
 研究生奖助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工作>>学术活动>>正文
 

【新睿论坛】“主问题”的教学魅力

2018-05-11 13:17   审核人: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5月10日下午2点,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第十三期 “新睿论坛”在综合教学楼1301举行。

新睿论坛是由研究生院主办,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科研能力,面向全校学生招募主讲人的学术论坛。通过优秀征文选择的作者作为主讲嘉宾定期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希望通过提问、讨论这种轻松的学习方式在开辟新思路的同时能够充实大家课余生活。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我校2016级蒋月同学,与我们探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主问题”设计。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课堂提问是艺术性很强的教学手段之一,也是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避免提问中的无效问题,教育家余映潮先生首次提出了“主问题”这一概念,即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

论坛一开始,蒋月同学便为我们介绍了“主问题”让在座同学了解到“主问题”是经过概括、提炼的,“主问题”教学对教师把握教材的水平和课堂对话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它的广泛运用将从大面积上提高语文教师钻研教材、研读课文的水平。


蒋月同学以《祝福》一文为例带领大家设计“主问题”。她以“没有春天的女人”这条“线”,“串”起了了人物、情节、内容、形式、语言等课文内容的 “珠”,也“串”起了课文阅读探究与欣赏的过程。表现出作为教师对课文进行了整体处理并从中提炼出了优美的教学线条,从而有效地简化了教学头绪。展示出一种高屋建瓴的设计风格,有着鲜明的整体阅读教学的特色。

蒋月同学以“主问题”的三个切入点分别举例,让大家了解“主问题”如何应用。她总结道“一个教师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设计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把握好主问题和板块式设计的模式,在实践中揣摩、改进,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学生的“主问题”与“板块式思路”。深入研读文本,将三者巧妙、相得益彰的融合,共奏一曲美妙的乐章。”

在论坛的最后,研究生教育工作办公室胡冠南老师为蒋月同学颁发了证书并致辞,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 | 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