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首页 | 机构概况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教育工作 | 政策文件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规章制度 
 学团设置 
 日常管理 
 学术活动 
 创新创业 
 研究生奖助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工作>>学术活动>>正文
 

2014年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师技能培训通知

2014-05-20 08:38   审核人:

教师基本技能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是教师素质的重要表现,也是教学成败的关键。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教师基本技能,针对部分研究生授课经验欠缺、教师技能薄弱的现状,研究生部拟在本学期开设教师技能培训,提升研究生的教师技能水平。

1.报名范围

2012级全体研究生。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月4日15:00。

3.报名方式

(1)研究生部912报名。

(2)电话报名:86168653。

(3)联系人:杨思雨

4.培训要求

报名参加培训的研究生不得无故缺席,必须按规定完成相应课程计划。

5.其它事项

具体细则详见《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师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文件附后),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部

2014年5月14日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师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教师基本技能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是教师素质的重要表现,也是教学成败的关键。三年来通过对我校研究生应聘教师岗位的信息反馈的分析,我们发现研究生普遍存在着教师基本技能薄弱、课堂教学经验不足等问题。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教师技能,特组织研究生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具体方案如下:

一、技能培训内容

(一)教学设计技能的训练

了解教学设计的方法,理解教学设计的概念,通过训练,掌握制定教学目标、分析和处理教材、了解学生、制定教学策略、制订课程学期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的方法。结合学科特点设计和批改学生作业,对自己和别人的教学做出科学评价。

1.在备课过程中,用系统的方法把各种教学资源有机地组织起来,对教学过程中相互联系的各个部分的安排做出整体计划,建立一个分析和研究的方法,制定解决问题的步骤,对预期结果进行分析。

2.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的特点,掌握分析学生学习的方法。

3.制定教学策略:能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选择教学媒体,设计课堂教学活动。

4.制定课程学期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了解课程学期教学计划和教案的结构和要求,掌握制定课程学期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的方法,通过训练能写出符合要求的课程学期教学计划和教案。

5.课堂教学评价:了解课堂教学评价的依据和标准,通过训练掌握评价的方法。

(二)课堂教学技能的训练

使学生了解课堂教学中基本教学技能的类型,理解各项基本教学技能的概念,掌握各项教学技能的执行程序和要求,通过训练能根据教学任务和中学生的特点把教学板书板画技能、演示技能、讲解技能、组织教学技能等应用于教学实践。

(三)教学研究技能的训练

了解教学研究的方法,了解教学研究课题的类型,课题选择的方法及如何制定研究计划。了解科研报告的结构和撰写科研报告的要求。能初步运用本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原理进行教学研究,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四)就业指导专题

主要对如何搜集就业信息、就业权益保护、求职基本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就业心理调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二、培训时间

集中培训时间2014年6月初,为期15天。

三、培训对象

2012级研究生自愿报名参加。

四、考核

培训后指导教师将对参加人员进行考核评价,成绩合格者颁发证书,并在今后的就业推荐中优先推荐。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部

关闭窗口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 | 创e工作室 | 网络中心